國平:在改革中更好掌握當代中國命運

國平

 ——六論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思想新成就 


  2012年12月,黨的十八大召開後不久,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外出調研,就選擇得改革開放風氣之先的廣東,宣示的正是改革的堅定決心。

  三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的歷史眼光與科學認知,以“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勇氣與膽識,開啟新一輪改革的偉大進軍,推進當代中國越溝邁坎、堅毅前行,不斷取得新的改革成果,形成了科學的、系統的改革觀,為當代中國的改革發展實踐提供了有力的理論指引。

  這一改革觀,體現在改革方向上,“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改革的方向和道路問題。如果路走錯了,南轅北轍了,那再提什麼要求和舉措也都沒有意義了。因此,必須“牢牢把握改革正確方向,在涉及道路、理論、制度等根本性問題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

  這一改革觀,體現在改革目的上,“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人民是我們黨推進改革的動力源泉和價值依歸。“一切改革歸根結底都是為了人民,是為了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必須“積極回應廣大人民群眾對深化改革開放的強烈呼聲和殷切期待”,深入了解“改革能給群眾帶來的利益有多少”,要“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思路、制定舉措、推進落實”,“做到改革為了群眾、改革依靠群眾、改革讓群眾受益”。

  這一改革觀,體現在改革信念上,“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是一場“新的偉大革命”。改革的重大歷史任務“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國家和人民的美好未來“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強調堅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讓我們的制度成熟而持久”,宣示“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必須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幹下去”。

  這一改革觀,體現在改革策略上,“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對黨和人民事業有利的,對最廣大人民有利的,對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有利的,該改的就要堅定不移改”,強調這才是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國家和民族負責。“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無不來自人民群眾的實踐和智慧”“善於通過提出和貫徹正確的改革措施帶領人民前進,善於從人民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政策主張”。三年多來改革實踐已經表明,改革的勇氣與智慧缺一不可。

  這一改革觀,體現在改革方法上,“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改革要在艱難中開闢前進之路,就必須把握改革脈搏,把握改革內在規律,特別是把握改革的幾個重大關係。“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係、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係、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係、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係、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同時,還要把握改革與開放、法治的關係。“改革和開放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改革必然要求開放,開放也必然要求改革”“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凡屬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據”“在整個改革過程中,都要高度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確保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

  這一改革觀,體現在改革實踐上,“在不斷實踐探索中推進”。強調“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産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得以深化”,要求“突出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發揮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導性作用”“把鼓勵基層改革創新、大膽探索作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三年多來,從抓改革方案,到抓改革責任,從抓改革突破口,到抓改革試點,改革在實踐中次第開花、落地生根。

  從十八屆三中全會制定改革總施工圖和總臺賬,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迄今已召開20次會議部署和推進改革落實,再到每年確定的重點任務基本完成,改革正有條不紊向縱深挺進。面向未來,要破解發展面臨的各種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和挑戰,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除了深化改革開放,別無他途”。(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