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味春晚正能量中的文化感染力

特約評論員馬平川

  每至大年夜,總有兩道大餐令人唸唸不忘。一道,是媽媽親手烹制的年夜飯;另一道,則是央視傾力調製的春晚。一道飽口福暖腸胃,一道飽眼福長精神。

  如果説,年夜飯的誘惑在於"媽媽的味道"。那麼,春晚這道精神"年夜飯"的魅力,則在於它濃厚的"中國味道"。一方小舞臺,演繹大時代。所有的祥和幸福,透過銀屏傳遞給千家萬戶,化為十三億多中國民眾的歡聲笑語。這,就是春晚的文化感染力。

  文藝來源於生活,春晚舞臺上各色節目洋溢的祥和與融洽,正是這個時代的真實寫照。泱泱中華,正蹄疾步穩邁向實現民族復興偉大中國夢的路上;蕓蕓眾生,正在改革發展帶來的更多獲得感中感慨生活的紅紅火火、蒸蒸日上。

  自從春晚進入中國人的"年俗",這種獨特的文化就不斷在發揚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一年又一年,節目更加豐富、編排更為純熟、內容更加飽滿、舞臺更為炫酷……作為每年一場的視聽盛宴,春晚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而這,正是其讓人充滿期待、經久不衰的重要原因。

  除了視覺美感,春晚文化更大魅力還來自於其豐富的內涵、厚重的氣質。巨大的感染力,來自於我們繼承傳統、傳承節日的文化基因。春節的存在,就是為了穩固家庭這個"同心圓",而春晚則是春節裏重要的吸引力所在。大年夜家人團聚圍著電視看春晚,其樂融融的氛圍,離不開春晚的歡樂渲染。

  春晚的文化感染力,更體現在其滿滿的正能量。與家人在一起,共同分享一台充滿正能量的文藝盛宴,共享春晚這道精神"年夜飯",純粹的歡樂和發自肺腑的滿足,換來的是充實和寧靜。喧囂的世界裏,人們太需要這樣的時刻,太需要這種讓人寧靜而幸福的力量。

  在春晚的藝術表達中,家與國總是緊密關聯。2016猴年春晚,社會主核心價值觀得到全方位、立體化的體現,中國夢的顏色也更加絢爛精彩,創新更是貫穿于節目的創作、編排甚至舞臺的設計當中,當然,現實生活中的"重頭戲"--反腐,也在春晚舞臺上得到藝術化的表達。而民族大團結的主旋律,依然在春晚上唱的響亮。現實生活中的重大主題、民生細節,悉數映射到銀屏上,印入到觀眾腦海裏。

  看春晚,還得看氣質。而春晚的這股氣質,就是那具有穿透性、輻射性的文化感染力,而這種感染力的內生動力,就是滿滿的正能量。體味春晚中洋溢的正能量,就能理解歡樂背後的價值與意義,才能理解生活在這個國度、這個時代的幸福和榮光。而舞臺上的這種正能量,正時刻地洋溢在我們的生活中,瀰漫在改革發展的進程裏。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