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春晚,是一種對傳統文化不捨的情懷

特約評論員楊飛

  春節既瀰漫著濃濃的"年味",更洋溢著暖暖的親情。而除夕夜陪著家人看央視春晚,就好比過年一定要回家一樣,已經成為了國人的一種習慣。每到春節前夕,人們就開始對春晚翹首以待,除了必須堅守崗位的"童靴"外,幾乎都是早早地守在了電視機前。

  用文藝晚會形式展示與傳承傳統文化,的確稱得上藝術家們對傳統文化的一大貢獻。通過春晚我們可以吸收、接納世界各民族優秀的文化精華,我們的傳統文化也可以在這種傳播與同化中變得更豐滿更有生命力。

  話説今年的央視春晚,歌舞、魔術、武術、相聲輪番亮相,精彩的節目不禁讓觀眾眼前一亮。歌舞《美麗中國走起來》、小品《康莊趣事兒》、歌曲《相親相愛一家人》、魔術《家的思念》等等,幾乎涵蓋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方方面面,將中華民族幾千年的藝術成果盡善盡美地展示給了觀眾,簡直"棒棒噠"。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國華人華僑演繹的經典歌舞《茉莉花》,看得小編都"流出了口水"。太帥了,太靚了,傳統文化遇到"洋味",果真妙不可言哦。如此這般用現代人的語言,以及現代人的價值觀,去演繹中國的傳統文化,春晚就好似傳統文化的現代"集會",難怪小夥伴們個個都情不自禁地豎起了大拇指。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儘管每年春晚舞臺上的"女神"和"小鮮肉"都不盡相同,但春晚這道"精神年夜飯"已經牢牢俘獲了炎黃子孫的心。也可以説,央視春晚,成為了炎黃子孫約定俗成的一道文化大餐和一種對傳統文化不捨的情懷。

  濃濃中國味,暖暖中國心。往小裏説,猴年春晚有家國情懷,有天倫之樂。往大裏説,猴年春晚不僅是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的縮影,更是實現"中國夢"波瀾壯闊大時代的投影。猴年春晚是一場傳統文化"大餐",也是一道華夏兒女"家宴",其溫暖你我他、點亮家國情,既"暖身"又"走心"。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