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中國夢是激勵中華兒女砥礪前行的燈塔

國平

——四論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思想新成就

  歷史長河裏,總有一些非比尋常的時刻對國家、民族、個人、世界都會産生深遠的影響。2012年11月29日上午就是這樣一個重要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參觀《復興之路》展覽,首次向世界闡述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3年多來,中國夢,以其穿越時空的強大感召力和生命力,成為激勵中華兒女奮勇拼搏的"新圖騰",成為照亮人們砥礪前行的燈塔,成為中國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是民族的夢。中國夢,"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當下,中國已行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精神支撐和夢想引領,去實現民族復興征程上的歷史性跨越。習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成為引領我們前行的精神旗幟和奮鬥的動力之源。

  中國夢是人民的夢,中國夢最深沉的根基在人民心中。去年訪美,習近平主席向世界講述梁家河變遷的故事,揭示了中國夢最深沉的根基:"中國夢是人民的夢,必須同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結合起來才能取得成功。"國家富強,民族振興,歸根結底是為了人民能過上幸福生活。中國夢是強國夢、復興夢,更是讓人民幸福的偉大夢想。中國夢恢弘而又具體,讓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將中國夢化為老百姓身邊一個個摸得著的現實細節,中國夢才有無盡的生命力。生機勃發的中國為個人夢想提供廣闊生長空間,而個人的拼搏進取,又為民族復興夢想插上騰飛的翅膀。

  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夢交相輝映,聯通著中國與世界。中國夢,是合作共贏的夢,是開放包容的夢。"中國夢是中國人民追求幸福的夢,也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中國發展必將寓於世界發展潮流之中,也將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注入更多活力、帶來更多機遇。"這是習主席去年訪英時的話語,平易而深刻地闡明中國夢的世界意義。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夢與世界各國夢想必將進一步交匯,奏響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壯美樂章。

  昂揚,因為有夢。中國夢聚合起13億人民的磅薄之力,激發起中華兒女的沖天豪情,推動著中國巨輪駛向民族復興的浩瀚大洋。(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