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年貨、徵對聯讓網絡春晚更人文

特約評論員蘇秦

  猴年將到,網絡春晚先熱辣辣"鬧"起來。在精彩紛呈的諸多節目中,有兩個令人耳目一新,一個是手機大聯歡·APP送年貨,另一個是萬福送萬家·春聯大徵集。兩個節目都緊扣過年主題,有濃烈的喜慶味,也洋溢著人情味。

  年味體現在哪?新年的氣象體現在哪?就體現在那大包小包的年貨中,體現在千家萬戶的春聯上,體現在熱氣騰騰的歡慶中。

  手機大聯歡·APP送年貨,核心詞無疑是年貨。嫻熟運動互聯網+,將年貨與網絡融合起來,既切中網絡春晚的網絡元素,又點中春節元素。過年,誰家不置辦年貨?送年貨,哪個不開心?觀看網絡春晚,大飽眼福的同時,還能收到禮物,這是名副其實的大聯歡。

  至於徵集春聯,更讓人拍手稱快。春節貼春聯,是傳統習俗,至今不衰。萬福送萬家·春聯大徵集,其最大意義就是動員更多的人關注春聯、創作春聯。

  在網絡春晚這個萬眾矚目的舞臺上,無論送年貨還是徵春聯,都具有深刻的價值取向。除了烘托新年氣氛,更有對傳統習俗的傳承,對傳統文化的堅守。一方面,它強化了我們對傳統文化的集體記憶。以春聯為例,春聯已是春節不可或缺的符號,這個符號不能式微,為此就需要喚醒,需要強化。另一方面,徵春聯可動員人們創作春聯,這是對傳統文化親近的絕佳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徵集出來的春聯有不少佳作,比如,一年風雨兼程,復興路上刷新夢想;萬里江山如畫,朋友圈中點讚春光。十三五鋪春,將小康提速;億萬千點讚,為中國加油。這些對聯既有時代感,又不乏文化品位;既道出了億萬國人的心聲,又通過春聯這種載體表達了對傳統文化的擁抱。

  時值猴年,我們對傳統文化仍需揚氣魄,對美麗未來仍可見精神。通過網絡春晚等更多的平臺,讓優秀的傳統文化葳蕤生長,這正是我們的責任。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