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春晚,聽見家園文化在歌唱

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2月1日晚,網絡春晚首播圓滿落幕。首度推出“APP大聯歡”的網絡春晚,為全國觀眾及網友獻上了一場豐盛的視覺盛宴。整臺晚會展現出掌上生活時代濃濃的人文情懷。

  這是一場APP大聯歡,這是實時歡唱……晚會與網絡,線上與線下,明星與素人,觀眾與網友,在這場科技感十足、創意性十足的網絡春晚中,找到了同激情、共歡樂的契合點。

  有兩首歌讓無數人動容:一是張信哲的《蒼蒼》。這首歌,寫人間摯愛,講父子情深。“牽掛伴隨你白髮蒼蒼/皺紋在臉上織成網/再多年少的輕狂有你肩膀可以放”。歲末年底,這樣的聲音,這樣的溫情,唱出了遊子內心想説而無從説起的話語——母愛偉大,父愛巍然。堅毅支撐的力量,是“家”最深厚的溫暖。

  二是曹格的《小小》。這首公益歌曲是曹格的原創。值得一提的是,擔任和聲表演的,是燕丹學校彩虹合唱團。“彩紅合唱團”是由北京彩虹公益基金會和中央音樂學院樂隊學院共同發起的公益項目,旨在為外來務工子弟培養音樂興趣,提高音樂素養,提供公平教育的機會,促進其心靈健康成長。舞臺上,孩子們天真的夢想,和“天籟小童聲”一起,用聲音描畫出人間大愛的和諧意象。“小小的手,小小的願望”,是對青少年情懷的質樸寫照;“幸福的種子埋在心裏,不管多少風雨我都不怕,我是你的家”,歌詞無疑唱出了人間大愛。

  親情與愛,是世間永恒的光與能。在網絡春晚的舞臺上,濃郁的家園風、淳樸的故土情,與多元的時代風采一起,演繹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蒼蒼》與《小小》等歌曲的吟咏之間,我們仿佛看到——千門萬戶,千燈萬盞,時節的味道,泥土的味道,家園的味道……這些讓人“上癮”的味道,發酵,蒸騰,氤氳在寂靜的村子裏、在每家每戶的觥籌交錯裏,這是家鄉最真切的年景。那些浩蕩家風,那些上善傳統,一年年,一歲歲,不會過時,不會塵封,就這樣盪漾在血脈深處,就這樣滋養著中國人的靈魂與精神。

  在網絡春晚的舞臺上,洋溢著家的溫馨,激蕩著家的溫情。這裡有“大家”的傳統,亦有“小家”的創新。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