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春晚,演繹生動的“互聯網編年史”

特約評論員馬平川

  小年夜,延續六年的網絡春晚如約而至。勁歌熱舞動起來,明星大咖來助陣,科技元素添精彩,節目異彩紛呈、生動活潑,提前熱鬧了2016年的春節。這場在央視春晚前上演的視聽盛宴,不僅顏值高,更是氣質滿滿,像磁石般吸引了億萬網民的目光。

  中國網民已達6.68億。隨著網民與大眾的身份重合度越來越高,網絡生活已然成為主流的生活方式。依照這種邏輯,網絡春晚這道別樣的文化景觀,早已不是小眾的文化表達,而是大眾文化的藝術展示。本屆央視網絡春晚以“中國人的互聯網生活”為主題,深度契合了這個正在被互聯網科技改變的時代。

  網絡春晚的互聯網特色,置之於“互聯網+”背景下和互聯網時代的底色中,無疑是種主流色。它所蘊含的特色,正是這個時代所擁有的特點。年輕、自由、科技……種種新鮮元素的集納薈萃,不僅造就了一台新奇的晚會,更是淋漓盡致地表現了網絡中國的活躍與精彩。

  在諸多精彩節目中,讓人印象頗為深刻的,要數歌曲《網事2015》、短片《互聯網2015》。除了新鮮奇特的視覺表現和藝術渲染,它還為我們梳理了過去一年網絡世界裏發展的重大事件。各種流行詞的串聯,用鮮活的語言和新奇的藝術表現形式,演繹了一部簡短而凝練的“互聯網編年史”。

  當我們賦予互聯網生活以時間的力量,意味著互聯網世界有了它獨特的紀年。蕓蕓眾生,因為互聯網的技術革命而互聯互通,我們的生活因為互聯網而變得更為方便快捷,一個全新世界的大門已經打開,人類的故事開始不斷在互聯網上書寫、涌現。

  “掃一掃二維碼買單,不出門也能嘗到新鮮”,記錄的是電子商務的興旺發達,以及對百姓生活帶來的改變。“買買買”的節奏意味著民眾消費更多集中在網上,即便是在偏遠的農村,網購也正流行起來。而《網事2015》歌唱的許多網絡熱詞,實際上是大眾文化興盛的剪影,網絡的世界裏,民眾真正成為流行的引領。

  在互聯網時態下,互聯網生態已經成為大眾生活的主場。因此,希望這種以互聯網的方式記載“互聯網編年史”的方式,能夠持續流傳下去,在時光的流逝中,記錄網絡帶給我們生活的改變,見證互聯網給這個世界帶來的驚喜和精彩。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