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累趴下”的春晚演職人員點個讚

特約評論員馬平川

  猴年春節臨近,2016央視春晚這道不可或缺的“年夜飯”,正在緊鑼密鼓地烹制。“菜”還未上桌,“食客”自然開始想象“大餐”的樣式和口味。本質上,這種想象,凝結著億萬觀眾的滿心期待,集聚著人們對這道精神大餐的無限渴望。

  做食客容易,當廚子難。春晚的舞臺畢竟不比鬧市,春晚也不可能做成一鍋“大雜燴”。短短幾個小時的時間,要一一滿足每個觀眾的口味,實屬不易。所謂眾口難調,加之地域文化的差異,要做好這道“年夜飯”,要呈現一場具有藝術性的視聽盛宴,需要傾注所有演職人員的大量心力。

  臺上一分鐘,台下累到瘋。為了完美呈現,讓觀眾過足眼癮,贏句喝彩、集個讚,綵排期間小演員們只能在候場的時候見縫插針倒在沙發上休息上幾分鐘;為了保障演職人員的健康安全,劇組還專門設置了醫療站,有些演員綵排生病了,取藥後便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為了讓我們享用大年夜的精神大餐,演職人員卻只能吃盒飯……他們沒有抱怨説“我那麼拼我容易麼”,而是默默地付出,把觀眾的期待化為動力。

  一台春晚,凝聚了多少人的心力,為了那一刻的綻放,又傾注了多少汗水?不要説你不在乎,只要懷抱同理之心,都應該對勞動的辛勤付出報以敬畏和尊重。“累覺不愛”,很多時候並不是因為累,而是因為缺少尊重和支持。

  不懂得欣賞廚子的食客難成美食家,不關心春晚幕後的付出也就很難讀懂春晚隱藏的氣質和內涵。為了萬家歡樂,演職人員錯過與家人團聚的時刻;為了大家的精神“年夜飯”,演職人員只能將就其他專注表演。這樣的奉獻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點個讚?!

  春節的主題,除了歡樂和團圓,應該還有點讚。因此,對於那些為我們的精神“年夜飯”而勞碌的人們,我們不應該吝嗇我們的情感,而是要用點讚來鼓勵和感謝他們的付出。點讚也意味著點燃,點燃了他們的熱情,也就點亮了我們的銀屏,點亮了這個新年。

  春晚“年夜飯”即將端上大年夜的餐桌,蒸騰的熱鬧和歡樂凝結著演職人員的辛勞和付出。希望每個“食客”在享用精彩的時候,在品評口味的同時,都能記住他們的付出,為他們點個讚、喝聲彩。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