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中東之行”漫評⑤:開啟中伊關係新篇章

特約評論員徐秀軍

     

  1月22日至23日,應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總統魯哈尼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伊朗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在德黑蘭薩德阿巴德王宮同魯哈尼總統舉行會談,雙方一致同意建立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新臺階,並簽署推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以及能源、産能、金融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

  這是習主席首次訪問伊朗,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4年再次訪伊,也是伊核問題最終協議達成、國際社會宣佈解除對伊制裁後的首位外國元首來訪。因此,習主席此訪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建立為雙邊友好關係打造了新起點。習主席提出要把能源合作作為“壓艙石”,把互聯互通合作作為“著力點”,把産能合作作為“指南針”,把金融合作作為“助推器”,為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度合作構築了堅實的基礎,為兩國發展戰略全面對接指明了方向。中東輿論認為,習主席此訪開啟了中伊關係新篇章,也為豐富多彩、成果豐碩的中東之行畫上了圓滿的句號。(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政治經濟學研究室副主任徐秀軍 漫畫作者田金雪、楊楠)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