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賦予古絲路全新內涵

國平

  從利雅得到開羅,從尼羅河邊的盧克索到波斯灣畔的德黑蘭,習近平主席在出訪沙特、埃及之後又來到伊朗,為2016年中國外交第一場大戲再添新篇章。

  “北京和德黑蘭相距萬里,但再遠的距離也不能阻擋中伊相互走近、增進合作,不能阻擋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深化友誼”。中國能夠同時與中東各國打交道、交朋友,習主席能夠在不同國家受到超高規格的禮遇,與不同的東道主坦誠交流並取得實質性成果,這是中國一向倡導堅持的外交理念與高明外交戰略的豐碩成果,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實力體現,是中國的朋友遍天下、“朋友圈”廣博深厚的充分證明,是與人為善、“成事在理不在勢”等中華文明精華與中國價值觀生動的展示。

  “來自中國的絲綢和伊朗的高超工藝結合,成就了波斯絲毯的高貴;來自伊朗的蘇麻離青和中國的高超工藝結合,成就了青花瓷器的雅致。”習主席用兩個經典的事例,回顧了中國與伊朗兩個文明古國長達數千年的交往史。古代的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都與古波斯有千絲萬縷的聯絡。通過那個古老的重要節點,文化往來連綿不斷,商品物産的交易流通絡繹不絕。“駝鈴相聞,舟楫相望”,這詩一般的語言描述的正是中伊兩國之間令人難以忘懷的傳統友誼。

  古絲綢之路留下的寶貴遺産,在今天被賦予了全新的意義。作為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兩站,中國和伊朗都對振興這一和平之路、友誼之路、合作之路寄予很高期望。近年來,中國與伊朗在油氣開發、能源合作方面,在基礎設施建設、通訊、冶金、水利水電、汽車製造、金融等多個領域保持著良好合作,2014年雙邊貿易額達518億美元,中國連續6年是伊朗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德黑蘭新建的地鐵裏,奔跑著中國製造的機車和車廂;老城大巴扎內,來自中國的紡織品、小家電、各種輕工産品裝點著市場的繁華。兩國間互通有無的經貿合作,推動了伊朗經濟社會發展,拓寬了中國海外市場,確保了中國能源需求的來源多樣化。

  “增強政治互信,築牢合作之基”,“堅持互利共贏,共享繁榮發展”,“促進互聯互通,擴大務實合作”,“秉持開放包容,鼓勵文明交流”,習主席為中伊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合作提出的四點主張,是對“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的繼承和詮釋。習主席訪伊期間,雙方建立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能源、産能、金融,以及高鐵、電信、高科技等眾多領域達成合作協議。合作成果之豐碩,稱得上是“丹葩結秀,華實並麗”。

  “綠楊宜作兩家春”。隨著習主席的成功出訪,中國與伊朗之間的務實合作必將得到新的發展,“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將沿著絲綢之路走出新的康莊大道。(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