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中東之行”漫評②:開啟中沙發展戰略對接的新時代

特約評論員徐秀軍

  1月19日至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沙特阿拉伯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主席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雙方還共同宣佈建立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此舉將有力推動兩國關係向更高水平、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發展。

  沙特是20國集團中唯一的阿拉伯國家,在阿拉伯和伊斯蘭世界有著重要影響。而且,沙特連續多年是中國在西亞北非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和全球第一大原油供應國,獨特的地理位置決定沙特還是“一帶一路”潛在的重要參與者、建設者和受益者。此次中沙決定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尤其打造中沙能源合作共同體與“一帶一路”戰略對接,將為中沙務實合作插上騰飛的翅膀。國際輿論認為,習主席此訪開啟了中沙關係的新時代,為未來中沙兩國、中國與阿拉伯世界的友好合作創造了廣闊空間。(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政治經濟學研究室副主任徐秀軍 漫畫作者遲穎)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