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中東之行”漫評①:夯實外交全覆蓋的最後一環

特約評論員徐秀軍

  

    應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薩勒曼、阿拉伯埃及共和國總統塞西、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總統魯哈尼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19日開始對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進行國事訪問。習主席此次中東之行是今年中國的第一場重大外交活動,意義重大,國際社會極為關注。

新年新氣象,首訪不尋常。今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亦是“一帶一路”全面鋪開的關鍵之年。縱觀習主席的外交旅程,此次首訪中東是夯實我外交全覆蓋的最後一環,涵義深遠。中東地區是“一帶一路”的關鍵節點,是我們打造能源合作共同體的重要夥伴。作為在西亞北非地區有著重要影響力的國家,沙特、埃及、伊朗三國與中國有相近的發展訴求,其國家發展夢與中國夢交匯共鳴,其發展戰略與我們相融對接。中東人民和我們一樣,期盼著習主席的訪問順利、成功,構建起中國與中東的劃時代之橋。(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政治經濟學研究室副主任徐秀軍 漫畫作者遲穎)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