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開業大家談】中國金融領域邁出堅實一步

特約評論員王浩志

  

 

    自2013年10月習近平主席在雅加達首次倡議籌建亞投行以來,中國政府積極與周邊國家及世界各國緊密溝通,亞投行終於在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的共同努力下掛牌于北京金融街。這個由中國提議,包含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中四席(中國、英國、法國、俄羅斯),西方七國集團中四席(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以及全部金磚國家(BRICS,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的區域性金融機構,將在未來成為亞太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強大金融力量。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從傳統領域向金融領域邁出重要的一步。

  習主席在開業儀式致辭中説,亞投行的成立説明了一個道理:有志者事竟成。面對人類和平與發展的繁重任務,只要國際社會堅定信心、增強共識、合作共贏,我們不僅想做事,而且一定能做成。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克服各種艱難,不斷地學習、追趕西方的先進企業制度和科學技術,使中國首先成為世界製造工廠、製造大國。加入WTO後,中國遵循國際貿易規則,不斷完善法制,不畏競爭,將中國企業推向世界,使中國成為貿易大國。2016年,亞投行在中國的倡議下成立,中國將以金融大國的角色出現在亞太地區,中國有能力發揮資本的力量,在地區和國際社會中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

  習近平還強調,2016年是中國“十三五”時期開局之年,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亞洲和世界各國創造更多機遇,帶來更多福祉。

  “十三五”規劃建議強調要“堅持開放發展,著力實現合作共贏”,完善對外開放戰略佈局,形成對外開放新體制。在開局之年,亞投行的成立是中國實現“十三五”規劃的重要引擎。

  中國積極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和手段,大力推動供給側改革,促進産業升級,鼓勵創業創新,逐步推進資本市場改革,並將改善環境列為要務。

  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量持續提升,離岸人民幣市場交易活躍和央行貨幣互換協議得到各國認可,促成了人民幣加入SDR;中國經濟實力的強大,堅持合作共贏的外交策略,促成了亞投行的成立。

  “有志者事竟成”,中國勢必能發揮大國作用,盡到大國責任,並通過金融手段為世界經濟治理起到重要作用。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