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中東之行專家談”:出訪沙特,繼往開來的友誼之旅

特約評論員周烈

  

     

    2016年1月19日,習近平主席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主席擔任國家主席之後第一次訪問中東。沙特是這次訪問的第一站。

  沙特是中東地區舉足輕重的大國,也是阿拉伯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大國。中國和沙特的友誼源遠流長。早在公元7世紀,穆罕默德的弟子就曾遠涉重洋來到中國傳播伊斯蘭教。公元15世紀,明朝著名航海家鄭和下西洋時曾到過現在沙特所在的阿拉伯半島。1990年7月21日中沙建交後,兩國始終保持著十分友好的關係。幾任國家領導人都曾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沙特前國王阿卜杜拉在2005年8月上任後,把對華關係作為沙特政府外交戰略的重點,並明確表示:沙特的未來在中國。國王首次出訪選定的就是中國。因此,中國把沙特作為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阿卜杜拉國王也獲得了“中國人民的老朋友”這一稱號。

  不該忘記的是,在汶川大地震發生後,沙特先後兩次共捐助金額超過1億美元的款項和物資,充分體現了沙特國王和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厚友誼。

  沙特是中國在中東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是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國之一。中國和沙特在能源、水泥、礦業、交通等領域都有合作項目。2014年,中國和沙特的雙邊貿易額為691億美元。

  沙特位於陸海絲綢之路的交匯地帶。憑藉它的重要地位和經濟、政治影響力,可以成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

  沙特是全球穆斯林的聖地。每年都有大量的穆斯林到沙特麥加朝覲。沙特在穆斯林心目中有很大的號召力和影響力。一個穩定的中東對中國有利。中國希望沙特能在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中發揮積極的建設性作用。

  從沙特方面看,與中國發展關係是沙特的國策,特別是伊核問題基本解決以後,沙特向東看的傾向更加明顯。沙特在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國家安寧等諸多方面希望能與中國加強戰略合作。包括沙特在內的阿拉伯國家普遍認為,中國謀求的是發展中的相互支持,是對各自利益的相互照顧和尊重,是對中東和平進程的支持和推動。

  中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有責任,也願意為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促進中東國家的建設與發展發揮積極公正的大國作用。相信習近平主席此次對沙特的訪問,必將展示中國的主張,體現中國的責任,必將是一次繼往開來的友誼之旅。(作者周烈係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中國中東學會副會長)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