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路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月12日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聚焦監督執紀問責,深化標本兼治,創新體制機制,健全法規制度,強化黨內監督,把紀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不斷取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成效。

  在“十三五”開局之年,中央雷霆佈局反腐工作,再次夯實“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共識,再次傳遞“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理念。習主席強調:全黨同志對黨中央在反腐敗鬥爭上的決心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取得的成績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帶來的正能量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夠自信。

  2012到2015,三年倏忽而過,中國反腐進程令世界矚目。2015年出臺的《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和修訂的《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標誌著中共制度化反腐邁出重要步伐……打虎拍蠅,既是為治病救人,更是為肅紀正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在反腐路上,“我們要著力解決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松、失之於軟的問題”,要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所依所靠,所遵所循——無非“民心”與“正義”四字。“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腐敗不得民心,而反腐順民心、得民意。反腐之正義,在於它厘清了權責關係,在於它構築了權力邊界,在於它從根本上保障了公共利益最大化。

  “凡腐必反、除惡務盡”。決心未改,目標未變。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休止符。面對複雜的國內外形勢,面對嚴峻的挑戰與考驗,只要以民心為取向、以正義為旨歸,反腐路上,必能披荊斬棘,長風破浪。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