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本兼治,“習式方案”擘畫政治新生態

特約評論員楊飛

  習近平總書記12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做好今年工作要重點把握以下幾點: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準則和條例;堅持堅持再堅持,把作風建設抓到底;實現不敢腐,堅決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勢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標本兼治,凈化政治生態。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習近平提出今年紀委工作要重點把握“五個方面”,有助於以“習式方案”擘畫政治新生態。

  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準則和條例。黨章是黨的總章程,也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範。“黨紀嚴於國法”,“全面從嚴治黨”首先必須尊崇黨章。若每個黨員都能夠尊崇黨章,不觸碰黨紀底線,則違法違紀現象也將大大減少。如今習近平強調尊崇黨章,黨員幹部要更加自覺地遵守黨紀,確保黨的集中統一,保證中央政令暢通。

  堅持堅持再堅持,把作風建設抓到底。從嚴治黨沒有休止符,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出臺了“八項規定”,提出了反對“四風”等重要論述,開啟了作風建設新征程。而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用鐵的紀律整治各種面上的頂風違紀行為,有多少就處理多少”,也就是在以“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地把作風建設“一手抓到底”。

  實現不敢腐,堅決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勢頭。廉潔是從政為官的生命線,唯有廉潔從政才能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權、用好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懲治腐敗這一手必須緊抓不放、利劍高懸”,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就是在堅決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勢頭,促使領導幹部慎獨慎微,努力爭做黨所需要的忠誠、乾淨、有擔當的好幹部。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基層幹部與群眾長期工作生活在一起,其作風優劣直接影響黨和政府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對基層貪腐以及執法不公等問題,要認真糾正和嚴肅查處”,有助於進一步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真正打通聯絡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標本兼治,凈化政治生態。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習近平強調“標本兼治”,就是要破除“劣幣驅逐良幣”潛規則,凈化政治生態。

  在“習式方案”指引下,在“十三五”開局之年,黨員幹部更應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高標準和守底線相結合,立“明規矩”、破“潛規則”,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通過體制機制改革和制度創新,營造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態。(作者楊飛係黨建學者)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