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總書記重慶調研專家談”:綠色,長江經濟帶的底色

特約評論員鄭挺穎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日在重慶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聽取有關省市和國務院有關部門對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他強調,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支撐。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使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使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

  習近平指出,要把實施重大生態修復工程作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項目的優先選項,實施好長江防護林體系建設、水土流失及岩溶地區石漠化治理、退耕還林還草、水土保持、河湖和濕地生態保護修復等工程,增強水源涵養、水土保持等生態功能。要用改革創新的辦法抓長江生態保護。要在生態環境容量上過緊日子的前提下,依託長江水道,統籌岸上水上,正確處理防洪、通航、發電的矛盾,自覺推動綠色循環低碳發展,有條件的地區率先形成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産業結構、增長方式、消費模式,真正使黃金水道産生黃金效益。

  由是觀之,綠色應是長江經濟帶的底色。然而,曾幾何時,長江生態系統警鐘不時敲響:長江水質不斷惡化,沿線水污染事件多發,威脅用水安全……

  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堅持綠色發展既是關係人民福祉的重要工程,也是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眾所週知,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對生態文明建設發表過許多重要論述,這些論述成為他關於治國理政思想的重要內容。習近平曾説:“在生態環境保護上一定要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不能因小失大、顧此失彼、寅吃卯糧、急功近利”。只有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才有所依託,人民群眾的健康生活才有所保障。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十八大以來,“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從首次將生態文明納入“五位一體”總佈局,到“史上最嚴”新環保法的實施,對環境保護、生態文明的重視和推進,達到了新高度。

  習近平指出,沿江省市要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創造良好市場環境。沿江省市和國家相關部門要在思想認識上形成一條心,在實際行動中形成一盤棋,共同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成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

  綠色發展,不僅是一種生活方式,而且是一種價值取向、一種思維方式。綠色發展人人有責、人人共享,這就要求我們在生活方式、價值取向、思維方式上實現全面刷新和深刻變革,在身體力行中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作者鄭挺穎係《環境與生活》雜誌執行副總編)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