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中國經濟 彰顯中國信心

特約評論員秦川

  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向來被認為是判斷當前經濟形勢和定調第二年宏觀經濟政策最權威的風向標。而2015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則被注入了更豐富的內涵,它既是對2016年經濟工作的全面部署,又處於“十二五”規劃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的交匯點。

  縱觀2015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我們不難看出中央對中國經濟有準確把脈,有清醒認知,更有一攬子計劃,這正是我們對中國經濟保持信心的重要理由。一方面,我國經濟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妥善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完成了2015年主要目標任務,使“十二五”規劃勝利收官、劃上圓滿句號,也為“十三五”時期發展順利開局和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另一方面,由於多方面因素影響和國內外條件變化,我國經濟發展仍然面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必須高度重視,採取有力措施加以化解。2015年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在總體思路上要矯正要素配置扭曲,在工作重點上圍繞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要努力實現多方面工作重點轉變。在“推動經濟發展,穩定經濟增長,實施宏觀調控,調整産業結構,推進城鎮化,促進區域發展,保護生態環境,保障改善民生,進行資源配置,擴大對外開放”十個方面形成了“十個更加注重”的總體解決思路。而每一個方面都直指當前經濟發展的“短板”。解決這些問題既是走出困境的突破口,也是實現跨越的增長點。

  有了解決問題的總體思路,更要有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案。2015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適應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綜合國力競爭新形勢,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即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解決了這些問題,不僅能反過來刺激需求、拉動消費,而且有助於解決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需求同落後的社會生産力之間的矛盾。

  會議認為,2016年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結構性改革任務十分繁重,戰略上要堅持穩中求進、把握好節奏和力度,戰術上要抓住關鍵點,主要是抓好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

  可以説,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從老百姓身邊的問題入手,從企業關心的事情出發,來謀劃和部署經濟工作,大家自然看得懂,自然會支持,自然有信心。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