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讓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國平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6年新年賀詞發表之後,“讓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迅速成為2016年新年的流行語。

  做大中國的“朋友圈”是對2015年中國外交的生動總結。縱觀2015,習主席共出訪8次,行程長達42天,足跡遍佈亞、歐、非、美四大洲14個國家,參加9次國際會議,是就任國家主席以來出訪次數最多的一年。以4月首訪巴基斯坦為起點,穿梭訪問美英大國、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等雙、多邊外交行動交織。

  做好“主場外交”也是2015年的一大特色。從1月份的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開始,習主席出席了博鰲亞洲論壇、亞投行協定簽署儀式、世界互聯網大會,會見德法俄印等諸多國家領導人。金秋9月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亦是一次莊嚴而特殊的“主場外交”,30多位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領導人欣然出席,成為中國“朋友遍天下”的佐證。

  從大國到周邊,從發達世界到發展中世界,中國的“朋友圈”不僅範圍在擴大,而且合作越來越深入。與俄羅斯,習主席與普京總統一年多次會晤;與美英,白宮秋晤和鄉村酒吧小酌成為外交新佳話。從年初的中拉論壇北京峰會到年尾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中國與發展中世界的合作進入軌道化;從年初首訪巴基斯坦到深秋訪問越南和新加坡,習主席一直把友鄰放在中國外交的重要位置。

  做大中國“朋友圈”就是讓中國聲音傳播得更遠。“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越來越希望聽到中國對一系列國際問題和挑戰的看法主張,希望看到中國方案。從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到氣候變化巴黎大會,再到伊朗核問題,中國聲音與中國主張對達成成果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人民幣“入籃”亦可説明,國際社會普遍認可中國應該具有的話語權與分量。

  做大中國“朋友圈”就是讓全世界認可中國貢獻,體現中國的擔當。一年來,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亞投行吸引著西方發達世界,歐洲還邀請中國加入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在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上,習主席宣佈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組建8000人規模的聯合國維和待命部隊。對此,國際輿論紛紛點讚。

  做大中國“朋友圈”就是讓中國理念在國際社會更加深入人心。從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和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到倡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理論和實踐創新引起世人更多共鳴,中國對國際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觀的思考和實踐越發受到世界關注。

  步入2016,做大中國的“朋友圈”依然是中國外交的主旋律。G20的西湖之約將是中國“主場外交”的新巔峰;習主席元月即開始的出訪將繼續抒寫中國外交的新篇章。(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