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強化看齊意識 當好嚴實表率

國平

  12月28日至29日,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踐行“三嚴三實”情況。從會前三個方面的認真準備,到會上中央政治局同志逐個發言,按照黨中央要求進行對照檢查,再到大家講認識、談體會,擺問題、查不足,出主意、説措施,動真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群策群力改進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可以説都給全黨作出了生動示範,更是給全黨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深刻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領導&&、以上率下的精神與作風。

  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是最具穿透力的説服。正如會議所概括的“從中央做起,堅持領導&&、以上率下,層層立標桿、作示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這種從我做起的表率精神。在相當意義上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之所以黨風政風清新撲面,正風肅紀抓鐵有痕,關鍵就在於黨中央這種從我做起、以我為標桿的行動力,在全黨上下形成了以上率下、層層看齊的良好風氣。

  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預備會議上説:“要知道,一個隊伍經常是不大整齊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齊,向左看齊,向右看齊,向中間看齊,我們要向中央基準看齊,向大會基準看齊。看齊是原則,有偏差是實際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齊。”我們黨之所以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重要的一條就是全黨上下有著很強的看齊意識,有了偏差就喊看齊、就自覺看齊。在新的形勢下,面對複雜多變的環境和艱巨繁重的任務,對於全黨來説,就是要更加強化看齊意識,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心共濟為實現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在此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中央政治局當好“三嚴三實”表率提出4點要求:自覺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上;自覺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自覺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對分管方面的管理上;自覺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嚴格要求自己上。這4點要求的精神實質就是,多看齊、做表率。現在,中央政治局給全黨作出了表率、劃定了標桿,全黨就要向黨中央看齊,以中央政治局為標桿,層層看齊、層層表率,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

  “凡兵之道莫過乎一,一者能獨往獨來。”用兵如此,治國亦如此。全黨同志按照“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要求,按照黨中央立定的標桿,從我做起,以上率下,握指成拳,擰成一股繩,我們的事業無往不勝、莫之能敵。(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