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發展理念引領京津冀協同發展

特約評論員段思平

  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近日召開。會議認真總結2015年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研究2016年總體工作思路,審議京津冀“十三五”規劃和相關專項規劃,聽取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設規劃編制工作彙報,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

  京津冀協同發展,既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也是三地自身發展的迫切需求;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強大理論支撐。應該説,京津冀協同發展正逢其時、前景光明。

  京津冀協同發展需要“創新”發展理念推動産能升級。從經濟發展階段來看,北京處於後工業化階段、天津處於工業化後期階段、河北則處於工業化中期階段,河北的發展能否跟上京津兩地發展的步伐,是三地協同發展的難點。這就需要運用創新思維,持續推進傳統産業改造,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同時,河北也要優化發展環境,以便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産業轉移。

  京津冀協同發展需要“協調”發展理念合理化空間佈局。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點,這既要倚重市場資源的優化配置,也離不開行政之手的合理引導。比如過度集中在北京的醫療、教育等資源,應逐步向津冀傾斜,帶動整個經濟帶相關産業水平的提升,並對三地人口結構起到均衡化作用。

  京津冀協同發展需要“綠色”發展理念改善生態環境。綠色發展是必由之路。針對區域性大氣污染,京津冀在治理上有必要提升“聯防聯控”水平,採取聯合檢測預警、信息共享、污染物協同控制等舉措,持續改善整個經濟帶的空氣質量。

  京津冀協同發展需要“開放”發展理念實現優勢互補。北京主要發揮首都功能,即在國際交往、政治、文化、科技創新中心的戰略定位和優勢;天津的優勢在於港口、商貿;河北則可以利用地域空間、人力資源等優勢。

  京津冀協同發展需要“共享”發展理念便利交通網絡。京津冀一體化對於老百姓來説,一個直觀的體驗應該是區域內交通的便利化。京津冀經濟區內,不僅能實現公交卡的一卡通行,還將形成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三地人民。

  總之,只要能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切實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各個領域、各個環節,京津冀三地必將實現互利共贏,京津冀經濟區必將邁向新高地。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