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以創新激發媒體生機與活力

國平

  “堅持創新為要”“順應互聯網發展大勢,勇於創新、勇於變革,利用互聯網特點和優勢,推進理念、內容、手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在視察解放軍報社時,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了創新對於媒體的重要性,是新聞媒體推進融合發展的戰略指引。

  新聞媒體以提供新的信息、觀點為要。如果提供的內容陳舊,傳播的方法老套,媒體就很難吸引受眾。因而對於媒體來説,創新是生存之基,無創新不生存。尤其是互聯網發展大勢下,受眾可選擇的機會很多,如果不始終堅持創新,一刻不停地創新,受眾最終就會“用腳投票”,媒體就會被邊緣化甚至淘汰出局。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互聯網正在媒體領域催發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這場變革,在理念、內容、手段、體制機制、技術等諸層面,都可以説是極為深刻的。比如,當越來越多的人都習慣於用手機瀏覽新聞,如果新聞媒體仍然固守報紙這一種形態,又如何留住自己的老讀者、發展新讀者?再比如,互聯網深刻改變了人們的閱讀心理,如果仍然老話、空話、大話、套話成堆,受眾的視線又怎能不轉移?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惟有創新,才是媒體生存之道。互聯網對傳統媒體是挑戰,也是機遇,關鍵就在於能不能利用互聯網的特點和優勢。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實質就是引入互聯網思維,倒逼媒體推進各個層面的創新,最終提升媒體牢牢抓住讀者、有效引導輿論的能力。其中的關鍵,就是要按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研究把握現代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和一體化發展理念,推動各種媒介資源、生産要素有效整合,推動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臺終端、人才隊伍共享融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新聞媒體來説,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手段創新都重要,但內容創新是根本的。”這是媒體創新的辯證法。的確,儘管形式、手段都是更好吸引受眾的重要方式,但內容才是根本。在媒體融合發展中,互聯網技術只是傳播的手段,內容才是王道。互聯網改變了人們的閱讀心理、注意力和興趣點等等,我們就要及時推進內容創新,在觀點、角度、表達、方法諸層面求新求變,才能讓受眾喜聞樂見,入耳入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所指出的“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讓群眾愛聽愛看、産生共鳴,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惟有創新才是永恒不變的。媒體如此,國家、民族、社會亦如是。(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