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峰會專家談】讓世界開放、包容與和諧

特約評論員呂國棟

  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主旨演講,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國在發展互聯網、使用互聯網和治理互聯網上的立場和主張,展現出中國領導人非凡的勇氣、全球的視野和負責的精神。

  首先是勇氣。習主席在演講中指出,中國有6.7億網民、413萬多家網站,預計到2020年中國寬帶將基本覆蓋所有農村。在未來的五年,即在中國“十三五”期間,要在中國廣大的農村普及互聯網,這不僅表明中國領導人的勇氣,也表明了中國領導人的底氣。寬帶覆蓋農村,是要以我國經濟發展和經濟實力做基礎的。從這一點,可以看出我國領導人對未來幾年經濟發展的信心,體現了領導人對廣大農民的承諾,不能讓中國農村和農民在互聯網的發展潮流中落伍,而要讓所有中國農村人口也享受到互聯網發展帶來的便捷。

  其次是全球的視野。習主席説,“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更好造福各國人民。國際社會應該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

  這是中國領導人對世界互聯網發展願景的主張和立場,充分體現出中國作為互聯網大國對世界互聯網發展的關切。互聯網發展到今天,可以説是百花齊放,豐富多彩。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以在互聯網的發展上搞霸權主義,不能由一兩個國家制定規則。

  在這點上,參加互聯網大會的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也表示支持。他説,“我們支持加大國際社會在互聯網管理及互聯網全球政策研究作用上的方針。我們認為,這應由包括聯合國在內的主要國際機制來主導”。

  習主席提出“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和構建良好秩序”四點原則,是對世界互聯網未來發展的巨大貢獻。互聯網上的互聯互通可以讓世界各國的網民進行溝通、交流,做到民心相交、民心相通,促進世界和諧、和平。

    第三是負責的精神。習近平主席提出: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臺,促進交流互鑒;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這五點主張是中國領導人對世界互聯網發展所持開放、包容、合作和負責精神的體現。

  習主席在談到第四點主張時,提出“各國應該攜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術濫用,反對網絡監聽和網絡攻擊,反對網絡空間軍備競賽。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加強對話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動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定網絡空間國際反恐公約,健全打擊網絡犯罪司法協助機制,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安全。”這也充分説明中國政府對世界互聯網發展、使用、治理上的負責態度,體現出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