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中國在烏鎮發出“現象級”聲音

國平

  12月16日至18日,第二屆世界網大會在中國烏鎮舉行。三天裏,50余位各國政要、600多位互聯網領軍者在白墻黛瓦、槳聲舟影間論道。14場新聞發佈會、10場論壇、22個議題,從陽春白雪的網絡文化傳播到“極客范兒”十足的互聯網創新,智慧的火花在水鄉上空閃耀。習近平主席構建互聯網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引發世界共鳴。有國際輿論驚嘆:中國在烏鎮發出了“現象級”互聯網強音!

  用“現象級”形容此次大會可謂實至名歸。規格超高、規模超大,大會植根中國、放眼世界、面向未來,既熔鑄了開放平等、協作共享的互聯網精神,也滲透著融義于利、兼濟天下的人文情懷。

  與剛登陸中國時的稀奇時髦相比,今天的互聯網已如柴米油鹽般融入了百姓的日常生活。互聯網為誰發展、向何處發展事關重大。習主席在大會開篇就指明:“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更好造福各國人民。”從國家領導人到互聯網巨頭,都在思考著如何讓互聯網發展更好地惠及廣大民眾。高談闊論之間,“水善利萬物而不爭”的水鄉文化和“共享共治”的大會主題在烏鎮實現了和諧交融。

  大會前夕,馬雲將大會比作互聯網領域的“達沃斯峰會”。會上,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全程中文點讚中國互聯網發展;“數字絲路·合作共贏”論壇裏,亞投行候任行長金立群、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等共商“一帶一路”沿線共建信息基礎設施、創新資源整合模式;“互聯網+”論壇裏,20多位中外互聯網金融專家共話創新合作、跨界融合;300多位中美青年學子暢談互聯網夢想。正如外媒評價的那樣:“大會展現了中國開放自信的互聯網大國姿態,中國將為世界互聯網發展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創新二字是互聯網的靈魂所在。在這裡,習近平試騎平衡車,為互聯網企業創新打氣鼓勁。在這裡,互聯網監管者、從業者、研究者共同思考如何讓“互聯網+”創造更多財富,讓互聯網安全常伴你我。在這裡,互聯網大佬們圍坐一起、言無不盡,暢談如何將各自的互聯網藍圖對接融合、相得益彰。在這裡,智慧互聯汽車、智慧醫療等一系列互聯網創新産品向人們展現了互聯網“化腐朽為神奇”“變夢想成現實”的奇妙能力。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這句習近平幾次引用的古話道出了世界互聯網大會成功的奧妙所在:中國發展互聯網的思路是與時俱進的,中國管理互聯網的理念是包容開放的,中國互聯網産業的業態是世界領先的。回顧“烏鎮三日”的異彩紛呈,有理由相信,中國在烏鎮發出的聲音,就是叩擊世界互聯網強國俱樂部大門的叩門之聲。(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