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以公平正義主導互聯網治理

國平

  仲冬時節,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演講中“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的主張,獲得國際社會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普遍稱讚。

  當前,全球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的問題仍然非常突出。有的奉行“雙重標準”,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有的依仗技術優勢對別國“橫挑鼻子豎挑眼”。同時,缺乏監管協調的互聯網灰色地帶還在蔓延擴大。需要清醒認識到的是,在網絡空間,已經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也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無論什麼樣的問題挑戰都需要大家共同面對、一起解決。互聯網是人類的新空間、新領域、新家園,需要新思想、新規則、新秩序。弱肉強食、以鄰為壑的做法決不能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聯網時代延續。

  中國對構建公平正義的互聯網治理體系有多重視?跟著習近平的足跡就能看出:盛夏時節,他在巴西呼籲,“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金秋時節,他在美國表示,“中國倡導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主張各國制定符合自身國情的網絡公共政策”。這些,不能不讓人感嘆中國領導人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的不變初心、不懈努力。

  一個以公平正義為底色的互聯網治理體系怎麼建?這一次,習近平在烏鎮給出了務實的中國方案。談目標,“使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講原則,“國際網絡空間治理,應該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由大家商量著辦”。給辦法,“各國應該加強溝通交流,完善網絡空間對話協商機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聯網治理規則”。有目標、有原則、有辦法,一個新的互聯網治理體系構建藍圖已然初步成型。

  “當今世界,每4個網民中,就有一個是中國網民,中國理應肩負起網絡大國的責任和擔當。”全球互聯網共享共治的烏鎮平臺,體現了中國矢志讓全球互聯網治理閃耀公平正義之光的努力。(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