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中國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反對和倡導

國平

  反對信息技術濫用,反對網絡監聽和網絡攻擊,反對網絡空間軍備競賽;倡導加強對話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動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定網絡空間國際反恐公約,健全打擊網絡犯罪司法協助機制,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安全。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主旨演講中的明確主張,向世界展現了中國對網絡安全的高度重視和捍衛網絡安全的堅定決心。

  互聯網從誕生之日起就與各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緊密聯絡、共同演進。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説,互聯網已經逐漸成為和柴米油鹽一樣密不可分的存在。然而,互聯網作為新生事物,亦如達摩克利斯之劍具有“安危相易,禍福相生”的雙重特徵。一方面,互聯網技術和應用的發展,正成為提高國民生活水平和經濟轉型的風向標,激發著各國社會創業和創新的熱情。尤其成為中國經濟發展新的驅動力,新的經濟增長點。另一方面,世界範圍內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産權等網絡犯罪時有發生。從震驚世界的斯諾登事件到引發關注的攜程網“隱私洩露門”等一系列網絡安全事件,讓人們越來越認識到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竊密等網絡犯罪行為給個人、社會乃至國家帶來的嚴重危害。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網絡治理觀,突出強調了網絡安全、有序發展的重要性,並成為互聯網發展戰略頂層設計的指引。這一高屋建瓴的戰略判斷,將網絡安全的重要性提升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

  “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習主席提出的五點主張中強調:“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安全是發展的保障,發展是安全的目的。”這一主張,代表著中國對互聯網發展規律、對網絡安全重要性的深刻認知;分享著中國在確保網絡安全、強調有序發展方面積累的經驗;呼應了絕大多數國家對網絡安全問題的關切。讓國際社會認識到,網絡安全問題是全球性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獨善其身,維護網絡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在互聯網進入中國的21年裏,中國以蓬勃生機發展成為互聯網大國。今後,中國還將在維護全球網絡安全方面貢獻智慧,推動構建起惠及全世界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