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互聯網必將成為創新驅動的先導力量

國平

  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表的主旨演講中主張:“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他説:“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中國經濟也面臨著一定下行壓力。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在於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開拓發展新境界。”

  當今世界,互聯網正以開放、包容、共享的生態將所有的人、服務、應用連接起來,可以説,互聯網經濟已成為當前乃至未來最具潛力的發展領域。過去,人們往往以擁有強大的工業實力及發展體系來評價一個國家的現代化“成熟”程度;而在“e時代”,沒有強大的互聯網,就沒有經濟社會發展的現代性優勢。

  實施“創新驅動”,意味著經濟發展將進入形態更高級、分工更複雜、結構更合理的階段,這與傳統依靠“投資驅動”的粗放式發展截然不同。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力,也是解決中國難題的關鍵。

  “十二五”以來,支撐我國經濟高速增長的要素條件與市場環境明顯改變。面對多年積累的結構性矛盾和轉型發展壓力,我國把調結構、轉方式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隨著投入結構、需求結構、供給結構的持續優化,我國經濟正逐步向中高端水平邁進。今年上半年消費貢獻率上升到60%。與此同時,隨著互聯網經濟的快速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新産品不斷涌現,信息消費、電子商務、物流快遞等行業也茁壯成長。

  互聯網經濟,作為當前尤其是“十三五”期間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形態,是推進創新驅動、經濟轉型升級的新支點。互聯網必將成為推動中國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有人把“互聯網+”戰略啟動及繪就“十三五”規劃藍圖的2015年,形容為中國互聯網“新引擎”年。此次“烏鎮峰會”再論劍,也是中國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轉變的重要節點。抓住當下,世界因此而改變;建構未來,“網絡強國”前景更美好!(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