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峰會專家談】全球網絡治理的“習式指南”

特約評論員楊飛

  “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提出的這“四項原則”,著眼于推動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闡明了推進這一變革應該堅持的理念準則,其一經提出便引起與會嘉賓共鳴,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認同。

  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也日益凸顯。“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習近平主席演講中提出的“四項原則”,既反映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參與國際互聯網治理的意願,更將成為國際社會攜手解決問題的行動指南。

  網絡主權,網絡治理“壓艙石”。主權平等是國際法一項基本原則,其在網絡世界仍然適用。也只有尊重網絡主權,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網絡發展道路、網絡管理模式、互聯網公共政策和平等參與國際網絡空間治理權利,互聯網共享共治才能從陽光照進現實。習近平強調“尊重網絡主權”,就明確詮釋了在尊重網絡主權基礎上開展國際互聯網治理的“中國願景”。

  和平安全,網絡治理“減壓閥”。對於互聯網而言,安全和發展堪稱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在網絡已成陸地、海洋、天空和太空外“第五戰場”語境下,習近平直面世界互聯網發展共同問題,站在人類前途與命運戰略高度,提出“維護網絡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重要論斷,不但順應了歷史潮流而且反映了世界人民心聲,使得互聯網正向生長更有力。

  開放合作,網絡治理“動力機”。“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相隔萬里的人們不再“老死不相往來”。在部分發達國家壟斷國際網絡治理語境下,中國倡導開放合作已經體現出責任和擔當。基於此,各國就應堅持同舟共濟、互信互利理念,豐富開放內涵、提高開放水平,在共享共治中推動互聯網的良性發展。

  良好秩序,網絡治理“推進器”。互聯網是把“雙刃劍”,其是變為阿裏巴巴“寶庫”還是淪為潘多拉“魔盒”,都取決於秩序是否到位。也只有構建良好秩序,夯實規則意識,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推動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用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滋養網絡空間、修復網絡生態,全球互聯網才能良性運行、健康發展。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當前網絡安全已成全球性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習近平提出“四項原則”系統闡述了中國對網絡空間治理新秩序的看法,勾勒出了“中國網絡觀”藍圖,堪稱全球網絡治理“習式指南”。相信在其指引下,各國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必然能夠實現全球互聯網善治,讓互聯網在陽光下快樂奔行。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