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樣的力量,讓“雙創”落地生根

特約評論員楊飛

  12月18日,“發現雙創之星”大型系列活動走進廣東深圳。本次活動共分兩場,第一場為“眾創空間”主題互動活動,于18日上午在深圳五洲賓館舉辦;第二場為“創客説”主題分享活動,于18日下午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

  創業豐富生活,創新點亮世界。在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語境下,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存在,結構性矛盾凸顯,樁樁件件都需要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事實上,作為當代中國發展新引擎,創新帶來的深刻變革也正在加劇。而新常態下中國經濟要實現轉型升級,關鍵就是要發揮“人”的智慧,把“人”的積極性更加充分地調動起來,“雙創”的作用也就在於此。

  無論是從深圳的收官活動來看,還是從北京、天津、山東、福建等地已經舉辦的活動來分析,《發現雙創之星》都推動著越來越多“雙創”政策落地生根。比如深圳活動,就有廣東省發改委、科技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和深圳市介紹廣東省、深圳市創新創業工作相關政策解讀內容。借助活動平臺,“雙創”政策不斷落地生根,也為“雙創”進一步推進打下了基礎。

  在榜樣帶動下,“雙創”甚至已經成為了社會新風尚。不論是網絡大咖,還是普通網民,只要有志於“雙創”,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大舞臺,也都有機會在活動中展現自己最美的風采。通過開展線上線下主題活動,《發現雙創之星》也的確挖掘了一批創業創新典型。而榜樣的作用是無窮的,在這些“雙創之星”的帶動下,“雙創”在中華大地已經成了社會新風尚。

  綜合“雙創”發展的現實規律來看,要想進一步推進,就必須優化創新環境、聚焦産業升級、強化激勵引導。《發現雙創之星》的另一個效用,就是推動創新創業土壤正向形成。包括完善既有市場環境、打造創業創新公共平臺等“軟環境”,也包括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優化資本市場、創新銀行支持方式等“硬措施”,營造出開放、包容、寬鬆的“雙創”生態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在新一輪全球增長面前,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從“簡”字入手激活市場,從“錢”字入手保障資金,從“機制”入手打造制度環境,“雙創”已經迎來了前所未有大好機遇。就讓我們迎接“雙創”擁抱“雙創”,讓優秀的人不再被埋沒,讓有理想的人更有機會實現自身夢想,以“創客”力量匯聚經濟社會發展新動能。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