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峰會專家談】互聯網全球治理中的大國風采

特約評論員烏力吉

  作為網絡大國,中國如何做好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的建設者、改革者、領航人,舉世矚目。自21年前接入互聯網,中國的網絡發展已經深度融入經濟社會發展、融入人民生活。中國在與互聯網世界互動的過程中,已逐步形成了一整套互聯網治理理念。12月16日,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發表的主旨演講就是這些中國智慧與中國實踐的一次集中闡釋。

  一是以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作為互聯網全球治理的核心價值。習主席在發言中指出,“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一方面,互聯互通本身是互聯網技術的革命性內涵。另一方面,共享共治則是全球治理的核心要義。中國將兩者有機結合,形成了以“命運共同體”為核心的價值觀,彰顯中國在互聯網全球治理中的大國擔當。

  二是把堅持發展與安全雙輪驅動作為互聯網全球治理的主要思路。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歷來十分理解廣大發展中國家渴望通過新技術革命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願望,但也深知安全穩定的網絡環境對於國家的總體安全的重要性。所以中國特別注重轉動網絡安全與互聯網經濟發展兩個輪子,習主席在發言中既強調“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也注重“保障網絡安全”,反對“網絡軍備競賽”,這些都體現了中國為實現“有利於發展的安全”和“有利於安全的發展”的治理思路。

  三是將“多邊、民主、透明”三位一體作為互聯網全球治理的基本原則。多邊指的是通過多方參與的治理形式以充分發揮不同行為主體的作用。民主指的是在互聯網治理領域國家不分大小,尊重每個國家的權利,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透明則是民主的有力保障,只有透明的治理才能將互聯網紅利惠及最廣大國家,建立起公平正義的國際秩序。

  四是把倡導“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作為互聯網全球治理的共同規範。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各方的共同事業和責任,需要有共同規範。習主席講話所倡導的尊重網絡主權等四個原則創造性地為互聯網全球治理貢獻了一組規範,並率先垂范,勢必會為網絡空間從無序到有序的發展進程起到關鍵作用。

  綜上,中國參與互聯網全球治理的理念與實踐並行推進,完美詮釋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應有之義。(作者烏力吉係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者)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