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峰會大家談】“中國主張”造福各國人民

特約評論員敘嵐

  12月16日,以“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習近平主席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在講話中深入闡述了全球網絡治理的“中國主張”。“不搞網絡霸權,不干涉他國內政,不從事、縱容或支持危害他國國家安全的網絡活動”、“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安全是發展的保障,發展是安全的目的”,講話大量篇幅聚焦網絡安全問題,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捍衛網絡主權已經成為維護國家主權的重要組成部分。

  互聯網時代,國家主權已經從領土、領空、領海等領域拓展到“信息邊疆”等新領域。網絡雖然是虛擬空間,但是網絡主權卻直接關乎國家安全穩定。如果一個國家的網絡自由建立在侵犯他國網絡主權的基礎之上,全球網絡空間就會陷於失序。網絡空間屬於公共場所,捍衛網絡主權、維護網絡空間秩序,必須也只能訴諸法律來解決。

  信息傳播沒有國界,但是網絡空間有主權。“信息領域沒有雙重標準”,正如習主席所説,互聯網這塊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樣要講法治,同樣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互聯網的自由性、開放性、創新性常被寄予厚望,人們希望通過信息技術實現信息公開透明、資源均等化、權力平等化,但是互聯網本身的平等和共享屬性卻常被忽略甚至誤讀。

  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精神家園,以法治重塑網絡空間新秩序,事關人類社會的共同福祉。網絡空間主權是國家安全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習主席提出的“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和構建良好秩序”四項原則,深刻闡釋了全球互聯網治理的“中國主張”。共享是互聯網發展的最終歸宿,全球是一個命運共同體,中國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目標,是要在“共治”的基礎上實現“共享”,“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