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峰會專家談】 習主席講話凸顯全球網絡治理體系的中國構想

特約評論員徐進

  近三十年來,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深刻地改變了世界的面貌,推動了全球化的發展。互聯網是一種正、負能量交織的新生事物。就正能量而言,它使信息的擴散更迅速、思想的交流更活躍、交易的成本更低廉、生活的色彩更豐富。就負能量而言,它可使國家安全面臨更大的威脅。

  如何才能使互聯網更好地為人類服務呢?這就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構建一個全球網絡治理體系。12月1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就此指出:“國際網絡空間治理,應該堅持多邊參與,由大家商量著辦,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個主體作用,不搞單邊主義,不搞一方主導或由幾方湊在一起説了算。各國應該加強溝通交流,完善網絡空間對話協商機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聯網治理規則,使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

  通過習主席這段話,我們可以發現中國對於構建全球網絡治理體系的三點關鍵性想法。首先,堅持多元化的治理主體。中方主張,全球網絡的治理主體不僅包括主權國家,還包括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甚至企業和個人。治理主體的多元性反映出網絡治理的獨特性,即國家(以及作為國家延伸體的政府間國際組織)無法單獨控制和治理虛擬空間,不同類別的主體在治理過程中發揮著各自獨特的作用,全球網絡治理是一個逐步匯聚各方期望和意願的過程。

  其次,堅持合作共贏的治理原則。合作共贏現在是中國外交的基本原則之一,這一原則同樣適用於全球網絡治理。治理主體的多元性和多邊化使得通過單邊主義、單方主導或小團體決策來實施網絡治理變得不現實,而且難以取得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因此,只有通過合作、對話、協商,國際社會才能在網絡治理方面攜手共進。

  再次,堅持公平正義的治理理念。網絡治理必須要構建相應的規則,而具體規則的背後則是各國治理理念的博弈。事實上,公平比平等更有助於促進社會的和諧,正義比民主更有助於促進社會的公平,因此堅持公平正義可以更好地維護各方的利益。

  習主席指出:“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在中國智慧中,治家需要群策群力,治者要有公心。治理互聯網這個人類的共同家園豈不也是一樣?(作者徐進係中國社科院世經政所國際政治理論研究室主任)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