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烏鎮峰會演講”漫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

特約評論員杭敏

  12月16日,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併發表主旨演講。習主席關於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不僅深入闡釋了中國關於互聯網治理的立場和主張,而且充分展示了中國作為網絡大國的戰略視野、開放態度、合作精神以及中國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負責任大國形象,為推動網絡空間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注入了“中國智慧”。

  當前,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面對這些問題和挑戰,各國亟需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凝聚全球範圍內的更大共識。攜起手來,共享共治,這既是互聯網聯通彼此的本質體現,也是解決互聯網發展面臨一系列問題的根本之道。習主席烏鎮峰會演講,賦予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以新內涵,為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國際合作指明了方向。(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杭敏 漫畫作者王東傑)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