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峰會大家談】“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的價值傳承

特約評論員王石川

  以“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6日在浙江烏鎮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開幕式併發表講話。習近平就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出5點主張。第一,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第二,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臺,促進交流互鑒。第三,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第四,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第五,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

  首屆互聯網大會以“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為主題;議題涵蓋了國際互聯網治理、移動互聯網、互聯網新媒體、網絡空間法治化、網絡名人、跨境電子商務、網絡安全、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等。每一個議題都宏大而接地氣,都是人類共同面對的現實命題,都刻畫著這個轉型時代的共同風貌。

  有個值得注意的細節,去年的主題是“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今年的主題則是“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不變的八個字是: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這説明互聯網大會不是斷裂的,而是傳承的;而增加“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則説明互聯網大會不是簡單重復,而是逐步遞進。

  需要強調的是,我們該如何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其實,習近平在去年的賀詞中已經提出命運共同體:“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而今天直接將命運共同體納入大會主題,傳遞了響亮的信號,我們有責任強化命運共同體意識,我們有責任繼續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中國是個負責任的大國,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提供了永久舉辦地——烏鎮,提供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也提供了更多的治理經驗。烏鎮會有多少精彩的互聯網情景,且讓我們共同期待。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