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推進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是中國的使命

國平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今天在浙江烏鎮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清晰表達了中國將勇於承擔自己的歷史使命,推進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積極變革的主張。這是中國為改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而做出的偉大貢獻。這個進程與中國“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密切相連。

  如何有效地治理互聯網,建設完善適應時代需求的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是當今世界各主要行為體面臨的共同挑戰,也是時代賦予中國的使命。在網絡空間治理領域,自2003年開始,聯合國組建的互聯網治理工作組即對網絡空間治理秩序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有過深入的分析。顯而易見的是,伴隨著全球網絡空間的擴散,現有的網絡空間治理規則越來越難以反映大多數國家的意願和利益,為此必須有效推動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秩序的變革。

  自2014年開始,中國作為一個努力向網絡強國轉型的網絡大國,開始系統形成並積極闡述自身對推進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積極變革議題的看法。習近平主席通過在巴西國會的致辭,以及寫給2014年舉行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詞,系統而完整地闡述了中方對此問題的看法和認識。在今天的主旨演講中,習主席説:“現有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難以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世界範圍內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産權、網絡犯罪等時有發生,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面對這些問題和挑戰,國際社會應該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

  只要堅持習主席提出的堅持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四項原則,互聯網這個人類的共同家園,一定會更美麗、更乾淨、更安全。(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