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峰會大家談】中國理念推進網絡命運共同體建設

特約評論員何雙江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烏鎮舉行。大會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中國政府對此次大會高度重視,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併發表主旨演講。

  中國主辦世界互聯網大會,除了出於自身需要,更是基於對互聯網世界自由與秩序的深刻理解。誠如習主席所指出的:網絡空間與現實社會一樣,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們既要充分尊重網民交流思想、表達意願的權利,也要構建良好的網絡秩序,這也是為了更好保障廣大網民合法權益。

  互聯網的發展,關係到中國經濟的前行,也關係到國家安全。正如習主席所説: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對一個國家很多領域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要認清我們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充分認識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必須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實施。做好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處理好安全和發展的關係,做到協調一致、齊頭並進,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

  作為世界上的網絡大國,中國的繁榮離不開共存共榮的國際網絡環境,中國在互聯網治理上的經驗可為國際互聯網秩序提供借鑒,中國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為構建互聯網世界秩序提出主張並親身踐行,彰顯了中國的擔當。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在賀詞中説:“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同時,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迫切需要國際社會認真應對、謀求共治、實現共贏。”

  人們有理由相信,中國理念將為推進網絡命運共同體建設,構建一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作出新的貢獻。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