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峰會大家談】中國力量+中國胸懷+中國智慧

特約評論員程振偉

  “烏鎮成互聯網世界的中心”,在去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後,德國全球新聞網在報道中這樣寫道。當烏鎮這座千年古鎮遇上新興互聯網,我們有理由期待即將在12月16-18日召開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傳遞出的“正能量”,見證一個“網絡版”命運共同體的誕生。

  互聯網並非新事物,但由於互聯網發展全球不均衡,到2014年全球性網絡合作協商平臺沒有幾個,由中國出面組織全球互聯網人士回答互聯網社會的諸多問題,一方面説明中國的擔當意識,另一方面也是水到渠成。中國和美國網民數量加起來約佔全球網民的三分之一,預計2015年中國信息消費規模達到3.2萬億元,而互聯網直接關聯産業對中國GDP貢獻率達7%以上,在中國烏鎮舉辦世界互聯網大事,既是中國分內之事,更加釋放出中國智慧。

  2014年在中國烏鎮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等於是申報成功“世界互聯網大會”專利權。而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隨著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出席和多國在任首腦的參加,使得這個世界上互聯網領域的最大盛事名副其實,中國智慧的一大體現就是整合國家資源、動員社會力量做立足未來造福民生的大事,世界互聯網大會常駐中國是互聯網界的福祉,因為中國智慧一再證明自身的高效務實和善於動員整合。

  國際秩序的固有準則是,能多大擔當就能發揮多大作用。在中國烏鎮召開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從第一屆的初試啼聲到第二屆的化繭成蝶,中國智慧加上中國胸懷,讓我們把第二屆的主題確定為“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要圍繞信息化和網絡安全為互聯網世界探求解答和秩序,在非主要國家尚無太多互聯網主權意識的時刻,倡導建立互聯網國際秩序,提議就陸、海、空、天之後的“第五空間”的綜合治理達成共識,這是更加積極主動更有責任感的大國風範。

  中國力量+中國胸懷+中國智慧,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命題由中國推動解答,這是歷史的選擇,更是越來越有責任感的中國力量的自覺擔當。“世界互聯網大會”正在成為名副其實的互聯網世界盛事。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