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峰會大家談】中國網絡治理成效不斷加碼

特約評論員敘嵐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2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烏鎮舉行,大會的主題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互聯網接入中國20多年來,所充當的絕不僅僅只是一種技術工具,更是作為一種精神和文化理念,深深滲透於人們的日常生活,既影響著每一個人的思想意識、輿論表達、社會交往及行為決策,也成為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加速器。“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習近平主席的幾大著名論斷,為中國網絡治理成效不斷加碼。

  習主席在談到互聯網時曾作過一個生動的比喻:互聯網是一把雙刃劍,用得好,它是阿裏巴巴的寶庫;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

  要將互聯網打造成為阿裏巴巴的寶庫,避免成為潘多拉的魔盒,必須正確處理好互聯網自由與互聯網治理的關係。自由必須建立在秩序的基礎之上,才能實現全民共享,才能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互聯網治理對國家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政府、企業、社會、學術機構等共同參與,讓“疏堵結合”成為管理共識。疏的是公眾參與公共事務的渠道,堵的是網絡謠言、網絡色情、網絡犯罪。

  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是展現中國發展奇跡,提升中國國際話語權的極佳窗口。在美麗烏鎮,全球互聯網行業巨頭匯聚一堂,世界將共同傾聽中國的“網絡之聲”,領略中國“互聯網外交”的魅力,感受中國互聯網發展理念和治理成果。信息傳播沒有國界,世界各國聯結成一個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在溝通中消除分歧,在互聯互通中實現共享共治,是互聯網大會給予中國的巨大機遇和挑戰。

  開放和共享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恒主題。習主席在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詞中説:“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更加強調開放、更加強調共享、更加強調“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題。互聯網是人類社會的共同財富,在當前“互聯互通”的網絡環境下,世界各國亟需加強對話,在共享共治中共同維護網絡安全。(敘嵐)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