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一百”助力網絡正向生長

特約評論員楊飛

點擊參與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第36次全國互聯網發展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6月我國網民總數已達6.68億人。網民數量增多帶來了網絡文化的繁榮,但同樣也滋生出種種問題,都亟待解決。近日,2015年度“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啟動。活動旨在樹立榜樣的力量,傳遞正能量,讓網絡空間更清朗。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明確指出,要發展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凈化網絡環境。“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不僅契合了《建議》精神,對於網民而言也是一種教育。通過這些作品網民能夠自覺把網絡謠言、網絡暴力、網絡欺詐、色情低俗等污泥濁水清除出去,成為網絡空間“守護者”。

  就“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過程而言,其實也是對網民的一種潛移默化教育。以央視網承辦的“百部網絡正能量動漫音視頻作品”為例,央視網在其頁面開設“百部網絡正能量動漫音視頻作品”投票入口,邀請網民對初評入圍作品進行網絡投票,就有著現實效用。

  “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由央視網、人民網、環球網、中國新聞網、中國青年網五家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承辦,其他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參與協辦,就已經凸顯出了媒體的責任與擔當。這種擔當與責任也能在媒體中發揮榜樣作用,倒逼著網絡運營商要把好內容關,媒體從業人員要以“五個一百”為參照發現和發掘更多的優秀網絡文化。

  為確保網絡健康發展、網絡運行有序、網絡文化繁榮、網絡生態良好、網絡空間清朗,近年來國家網信辦陸續開展了“凈網”“劍網”“護苗”“網絡安全宣傳周”“中國好網民”等系列活動,而今“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也堪稱一次集聚網民積極向上向善力量、共建網絡文明的有效嘗試,有助於促使網民從自身做起,努力爭做有高度安全意識、有文明網絡素養、有守法行為習慣、有必備防護技能的“中國好網民”。(作者楊飛係黨建學者)

 點擊參與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