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唯一途徑在於基層真抓實幹

特約評論員檀學文

  “扶貧開發工作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期……形勢逼人,形勢不等人。”習近平總書記對當前扶貧開發形勢做出清醒而冷靜的判斷。“為了打贏這場攻堅戰,我們將把扶貧開發作為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的主要內容,大幅增加扶貧投入,出臺更多惠及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政策措施,提高市場機制的益貧性,推進經濟社會包容性發展,實施一系列更有針對性的重大發展舉措。”

  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這作為一項政治任務,首先寫入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和“十三五”規劃建議;接著又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討論並通過了《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再次重申了2020年全部脫貧的目標任務,扶貧工作要逐級立下軍令狀。這意味著,在“十三五”規劃期間全面完成脫貧目標已經成為鐵板釘釘的硬任務。

  我們必須承認,這個全面脫貧的目標是十分艱巨的。2011年至2014年這四年,我國脫貧人口分別為4328萬、2339萬、1650萬和1232萬人。而要在包括2015年的6年裏完成全部脫貧任務,每年平均脫貧人口數量將達到1170萬人。隨著扶貧工作的深入,剩下的貧困人口總的來説其脫貧的難度也會越來越大。

  2020年全面脫貧目標還不只是7000萬貧困人口的全面脫貧,還包括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連片特困地區等區域性整體貧困。區域貧困與居民貧困是兩個既相關又不同的概念,光給貧困人口“發紅包”不能解決區域貧困問題,最終還是要依靠貧困地區的經濟發展來縮小地區差距和解決貧困問題。

  扶貧多年後的貧困自然有其客觀原因,但是貧困縣的“光環”無形中成為很多貧困縣無法或不願脫貧的緊箍咒,一邊追求發展,一邊保留貧困。解決了這個思想問題,其他的問題都已經準備好了“工具箱”:要資源,中央和省級財政扶貧投入以及政策性和商業性金融支持都會明顯增加;要方法,國家已經制定精準扶貧、分類扶貧戰略,對老大難問題都有應對之策;要保障,黨和政府會將此作為最艱巨的政治任務來推進。剩下的,對基層而言,要的就是真幹和實幹!“十三五”扶貧攻堅目標一定能實現。(作者檀學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