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中國貢獻”讓世界矚目

國平

  11月29日至12月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赴法國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活動,之後對津巴布韋、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在約翰內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論壇峰會。

  7天時間,訪問3國4座城市,同50多個國家和地區組織領導人會談會見,發表多場重要演講,習主席今年的外交“壓軸大戲”高潮迭起,令人應接不暇,吸引世人目光。

  國際輿論認為,參與全球氣候治理,掀開中非友好合作新篇,這兩件大事,充分展現了中國作為新興大國對世界和平發展做出的卓越貢獻。

  在治理氣候變化方面,起到表率和引領作用,彰顯了中國負責任、有擔當、建設性的良好形象。正如習主席所説,應對氣候變化,這不是別人要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要做。

  為了促進《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實施,達成一個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約束力的氣候變化協議,習主席指出,既要強化應對行動,也要推動可持續發展。他提出的“四個有利於”的觀點,既立足當下,又面向未來,既堅持原則,又體現靈活,既代表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訴求,又兼顧各方立場,得到廣泛支持和贊同。外電高度評價習主席出席大會,認為中國為達成巴黎協議提出了方案,為推動談判進程凝聚了共識,為南南氣候合作增添了動力,作用顯著,貢獻巨大。

  在推進中非合作方面,習主席提出了新的政策和主張,明確了新定位,掀開中非關係發展的新篇章。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正值論壇成立15週年,是在非洲大陸首次舉辦的中非峰會。習主席和祖馬總統共同主持峰會。會場內外,會上會下,氣氛之親切、熱烈,令人感動。“五大理念”、“十大計劃”一經提出,立即在非洲大地引起強烈反響,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可以説,以此為標誌,開啟了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航程。

  習主席此次出訪,進一步展示了中國外交一以貫之的和平發展重要理念,展示了中華民族負責任、重情義、愛和平的優秀品格。今天的中國,經濟發展了,綜合國力增強了,但依然是發展中國家。儘管能力有限,中國人民卻從未忘記一個大國應擔負的責任。正如習主席所説,我們要創造一個各盡所能、合作共贏,奉行法治、公平正義,包容互鑒、共同發展的未來。中國人民以自己的行動證明,無論現在和將來,中國一定會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