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四個任憑”擘畫中非未來

國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5日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發表的總結講話,是此次訪非之行的最高潮。向世界展現出中非攜手前進,共同圓夢的堅定決心。中非關係定海神針般的“五大支柱”,緊貼非洲發展需求的“十大合作計劃”,明確中非關係發展前景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行動計劃(2016-2018)》,凝聚了中非人民的智慧,融匯對接了聯合自強、發展振興的“非洲夢想”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非關係走過了不平凡的60年。繼往開來,習近平就中非關係提出了“四個任憑”:任憑國際格局調整演變,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誼不會改變;任憑經濟形勢起伏跌宕,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根本宗旨不會改變;任憑時代社會發展變遷,中非相互理解、共同進步的協作精神不會改變;任憑出現各種威脅挑戰,中非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堅定意志不會改變。這“四個任憑”情真意切、直抵人心,既是對中非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的凝練總結,也是對今後中非攜手前進、不忘初心的莊嚴承諾。連日來,峰會會場裏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對習近平主席的脫稿點讚、肯尼亞總統肯雅塔對西方抹黑中非合作有力的批駁,都是中非友誼情真意切的真實寫照。

  為什麼中非關係能夠跳出國際政治的“紙牌屋”,實現歷久彌新的繼承發揚?這是因為中國堅持了“真、實、親、誠”的“四字箴言”,奉行正確義利觀;這是因為中國與非洲開展合作時,始終秉持“四不三優先”的原則理念。可以説,相似的歷史遭遇、共同的發展事業、相通的中非夢想,已經讓中非日漸成為彼此依賴的利益共同體和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習主席代表的國家,曾是貧窮的,也從未殖民過我們,但他正在做我們曾期待殖民者做的事……如果當年的殖民者們有耳朵,請他們也聽聽習主席的講話。”穆加貝的滄桑感慨,讓人感懷良多。當重情義、講道義的中國與求發展、謀合作的非洲攜起手來,中非夢想交相輝映、相得益彰。(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