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真誠推動中非合作共贏

國平

  作為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的重要議程之一,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五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閉幕式如期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題為《攜手共進,譜寫中非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講話。

  “中國真誠希望同非洲國家分享中國工業化經驗”,“中非應該繼承真誠友好的光榮傳統,把互助合作精神發揚光大”。習主席的講話字字句句充滿真誠,由衷表達出中國人民對非洲朋友的深厚友誼。他回顧中國的發展歷程,認真介紹中國的發展經驗,高度概括地就加強中非友好合作提出5點建議,一番真情實意讓非洲朋友們聽在耳裏,熱在心頭。

  習主席的真誠,來自於對非洲歷史和現狀的深刻理解。過去數百年間的奴隸販賣,殖民掠奪,以及戰亂、疾病與貧窮的惡性循環,使非洲整體的經濟發展水平長期落後於世界其他地區。曾經有過被殖民主義者欺淩經歷的中國人民,對非洲人民的慘痛歷史感同身受,寄予最大的同情,也最理解非洲朋友期待什麼,需要什麼。“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共同的歷史遭遇、共同的發展任務、共同的戰略利益把我們緊緊聯絡在一起。”習主席多次強調中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根源,為中非更全面更深入的合作奠定了真誠的基石。

  習主席的真誠,來自於對非洲人民強烈要求發展經濟決心的信任與尊重。非洲是一片生機勃勃的大陸。從尼羅河到好望角,從幾內亞灣到馬達加斯加島,土地遼闊,資源豐饒,多姿多彩;11多億非洲人民樸實熱情,渴望學習新的知識,嚮往著美好幸福的生活。有這樣的資源稟賦,有滿懷期待的人民,這就是非洲的發展潛力。習主席對非洲朋友的信任和尊重,是中非之間建立牢固合作關係,推進長遠合作的根本前提和可靠保證。

  習主席的真誠,蘊含著對中非合作前景的前瞻性判斷,切實具體的謀劃。此次習主席提出的5點建議,內容較以往更加豐富,領域再次拓寬。新的藍圖,必將使中非合作再上新臺階,再創新成果。

  攜手共進,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是中非合作的基調,體現出最可貴的真誠友好光榮傳統,展現出最難得的互助合作精神。儘管當今世界有不少國家和地區開展了對非合作,但具有宏大視野,建立在平等合作,義利並舉原則基礎上,堅持互利共贏全面戰略合作的中非合作,充滿智慧與膽識,令人叫絕。“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真誠相與,必可共贏。(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