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法國津巴布韋南非行”漫評⑤:“五大支柱”“十大合作”開啟中非合作新航程

特約評論員劉瑋

1

  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12月4日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南非總統祖馬共同主持,50個非洲國家的元首、政府首腦或代表以及非盟委員會主席出席,整個會場洋溢著友好歡樂的氣氛。習主席當天上午在峰會開幕式上致辭,宣佈將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出做強和夯實中非關係“五大支柱”,在未來3年內重點實施“十大合作計劃”,贏得現場陣陣掌聲。

  從兩年前習主席訪非提出“真、實、親、誠”四字箴言到如今的“五大支柱”“十大合作計劃”,中非友好的厚度、廣度與深度有著不同凡響的新拓展。“五大支柱”高屋建瓴,涵蓋面廣,為中非關係發展確定了航向;“十大合作計劃”為未來3年中非務實合作開列出長長的合作清單,體現了中國人民對非洲兄弟的真與誠。從2006年北京峰會到約翰內斯堡峰會,經歷了15年風風雨雨的中非合作論壇進入發展新階段。相信約翰內斯堡是又一個起點,中非合作新航程就此開啟。(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劉瑋 漫畫作者鄭華衛 趙春青 王東傑)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