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非洲兄弟給習主席的掌聲很熱烈

國平

  當地時間4日上午,經久不息的掌聲迴響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會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開幕式上致辭,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夯實中非關係“五大支柱”,為新時期中非合作勾畫了激動人心的壯麗藍圖。

  非洲兄弟的掌聲為何這般熱烈?因為這是中非合作的一個歷史性時刻。15年前,中非合作論壇首次峰會在北京舉行,開啟了中非友好合作新篇章;15年後,50個非洲國家的元首、政府首腦或代表以及非盟委員會主席共聚一堂,首次在非洲大陸舉辦中非峰會,其里程碑意義不言而喻。當習主席宣佈要把中非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當習主席宣佈“開啟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怎能不讓非洲兄弟歡欣鼓舞?

  非洲兄弟的掌聲為何這般熱烈?是因為習主席提出的“五大支柱”,支撐新時期中非關係的大廈。“堅持政治上平等互信”,“堅持經濟上合作共贏”,“堅持文明上交流互鑒”,“堅持安全上守望相助”,“堅持國際事務中團結協作”——這“五大支柱”高屋建瓴,涵義深厚,涵蓋面廣,為中非關係發展錨定了基礎。

  非洲兄弟的掌聲為何這般熱烈?還因為習主席提出的“十大合作計劃”求真務實,為未來3年中非務實合作開列出長長的合作清單。從工業化到農業現代化,從基礎設施到金融合作,從綠色發展到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從減貧惠民到公共衛生合作,從人文合作到和平與安全……一個個令人眼花繚亂的數字和合作項目,體現了中國人民的真與誠,提供總額600億美元的資金支持更是定鼎與壓軸。這體現了中國人民為非洲發展動真格,為非洲人民謀福祉,怎能不讓非洲兄弟感動?

  一直以來,鞏固中非關係一直是中國外交的基石。習主席指出:“中非歷來是命運共同體”,“中非是永遠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

  人們記得,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出訪,就將非洲列為重要行程。當時,習主席在坦桑尼亞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發表演講,提出發展中非關係“真、實、親、誠”四字箴言,30分鐘的演講贏得數十次掌聲。兩年後,激動人心的熱烈場面再度撲面而來,而其涵義更加意味深長,因為今天台下傾聽的是數十位國家元首和領導人,因為今天是中非合作論壇15週年的重要時刻。從“四字箴言”到“五大支柱”,再到“十大合作計劃”,中非友好的厚度、廣度與深度有著不同凡響的新拓展。

  15年是歷史長河短短的一瞬,但15年間中非合作論壇已經成長為參天大樹。正如習主席指出:“中非合作論壇已經成為引領中非合作的一面旗幟,為南南合作樹立了典範,成為帶動國際社會加大對非洲關注和投入的先鋒。”瑞士《每日新聞報》網站日前刊文指出,中國15年的投資在非洲留下的痕跡遠比西方半個世紀的發展援助留下的痕跡更加清晰。英國《獨立報》則評論説,中國投資日益發展的非洲經濟是明智之舉。

  歷史會永遠記住約翰內斯堡的掌聲。這掌聲,響徹“陽光熾熱之洲”,穿越千山萬水傳向全世界。這掌聲,既是對中非傳統友誼的禮讚,也是中非新時期的合作宣言書,更是中非全新旅程揚帆遠航的號角。(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