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出訪專家談”:“兄弟!兄弟!”中非好故事促民心相通

特約評論員郭永虎

  當地時間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上致辭時強調,中非歷來是命運共同體。共同的歷史遭遇、共同的奮鬥歷程,讓中非人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習近平指出,長期以來,我們始終風雨同舟、相互支持。中國援建的坦讚鐵路和非盟會議中心成為中非友誼的豐碑。中國政府和人民在援非抗擊埃博拉行動中率先行動,引領國際社會援非抗疫,詮釋了中非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非洲國家無私支持中國重返聯合國,在中國汶川、玉樹等地發生嚴重地震災害後踴躍向中方捐款,中國人民對此銘記在心。中非友好歷久彌堅、永葆活力,其根本原因就在於雙方始終堅持平等相待、真誠友好、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非永遠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

  中國與非洲國家同為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礎,對當前國際形勢有許多相同和相近的看法,雙方在國際事務中團結協作,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發展同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基礎,是中國長期堅持的方針。

  中國與非洲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中非合作不僅是項目的合作,更是人與人的交流,心與心的溝通。中非在許多國際問題上都有共識,為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做出了貢獻。自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中國已向51個非洲國家和非盟提供援助。加強同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是中國對外政策的重要基石。如今,在非洲很多國家,當地人看見中國人都會豎起大拇指喊“兄弟!兄弟!”這是當前中非關係的寫照。

  誠如習主席所説:中非發展戰略高度契合,合作發展互有需要、互有優勢。中方願同非方緊密協作,發揮中非政治互信和經濟互補兩大獨特優勢,共同把中非友好優勢轉化為促進彼此合作發展的動力,共同把非洲豐富的自然和人力資源潛能轉化為經濟發展的實力和惠及人民的成果。(作者郭永虎係吉林大學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