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創”按下圓夢“快進鍵”

特約評論員楊飛

  “發現雙創之星”大型系列活動走進福建,于12月4日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開展主題日活動,40名優秀創客典型借此平臺展開交流。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經濟新常態下傳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已是大勢所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五中全會明確提出要激發創新創業活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釋放新需求,創造新供給,推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加快實現發展動力轉換。

  從這個角度來説,《發現雙創之星》活動就是對創新發展理念的一種精準對接。從北京、天津、安徽、山東等地已經舉辦的活動來看,《發現雙創之星》運用“互聯網+”模式,通過開展線上線下主題活動,的確吸引了眾多“創客”的熱情參與,深入挖掘了一大批創業創新故事和典型案例,宣傳了豐富多彩的創業創新實踐,為全社會營造出了良好的創業創新輿論氛圍。

  對很多年輕人而言,實現理想抱負、體現人生價值的重要途徑便是對創新創業的不懈追求。通過《發現雙創之星》系列主題活動,“創客”們可以分享他們在創業過程中所遇到的成功與喜悅,如此既能夠為年輕人創業提供一些可以學習與借鑒的經驗,也可以推廣先進模式和典型做法,進而推動創新創業理念與思潮更廣泛地傳播,最終激發整個社會關於創新創業的熱情。

  當前,激發創新創業活力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體制機制問題。這是因為,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使市場主體發揮創造性、自主性、主動性,必須依靠良好的制度設計和安排,形成有利於激發創新創業活力的體制機制。目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發現雙創之星》系列主題活動有助於啃下“硬骨頭”,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營造良好的環境。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僅僅是時代的強音,更是發展的永恒主題。可以説,“雙創”已經成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乘著五中全會東風,每一個有夢想的人都可以盡情釋放“雙創”激情,競相迸發“雙創”活力。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