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法國津巴布韋南非行”漫評④:讓中南做“同志加兄弟”式的“四大夥伴”

特約評論員劉瑋

  應南非共和國總統祖馬邀請,習近平主席12月2日開始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在會談中一致認為,中南關係面臨歷史性發展機遇,雙方要以落實兩國高層共識和《中南5-10年合作戰略規劃》為抓手,以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為新起點,推動中南關係再上新臺階。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中國和南非雖然遠隔千山萬水,但兩國人民友誼歷久彌堅,中南友好合作已經從一艘小船成長為巨輪。這是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以來第二次訪問南非,體現了對中南關係的高度重視。習主席在會談中更是提出發展中南“同志加兄弟”特殊關係,賦予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更加深刻的內涵。中南要堅持做面向未來、高度互信的戰略夥伴,做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發展夥伴,做相知相親、交流互鑒的友好夥伴,做相互支持、密切協作的全球夥伴——習主席提出這“四大夥伴”,是對中南關係更上層樓的殷切期許,為新時期中南關係確定了航向,使之成為引領中國同非洲乃至同發展中大國進行務實合作的典範。(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劉瑋 漫畫作者王東傑)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