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做四個夥伴”助力中南關係彩虹更絢麗

國平

  “跨越在亞非大陸之間的中南、中非友誼和合作的彩虹,必將更加絢麗奪目”。在對“彩虹之國”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南非《星報》發表署名文章,回憶了中南之間的深厚友誼,回望了17年來中南友好合作故事,闡述了“做四個夥伴”的中南關係美好願景。

  中南要做面向未來、高度互信的戰略夥伴;做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發展夥伴;做相知相親、交流互鑒的友好夥伴;做相互支持、密切協作的全球夥伴。這“四個夥伴”,既是對中南關係歷史的高度概括,也是對中南關係更上層樓的殷切期許。

  中國和南非雖然遠隔千山萬水,但早在南非人民反種族隔離鬥爭時期,中南人民就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中國同新南非正式建交17年來,中南關係實現“三級跳”,中南友好合作從一艘小船成長為巨輪。正如習主席所深情寫道的,他“再次踏上這片美麗的土地”,懷著的是“對親密兄弟的友好感情”。

  中南關係,在國際舞臺上引人注目,其戰略意味十分突出。習主席説:“中南關係已經超越雙邊範疇,越來越具有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在這篇署名文章中,戰略一詞就出現11處之多。

  戰略,源於雙方的堅實友誼與務實合作,釋放出了超常的力量。戰略著眼,更要由實處著手;戰略優勢,更要轉化為務實力量:“發揮政治互信和經濟互補兩大優勢,將中南友好更多轉化為兩國務實合作的強大動力”。

  中南關係已經進入歷史最好時期,必將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習主席訪問南非的另一項重要日程,是同祖馬總統一道主持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有中南、中非的友誼淵源和合作基石,中非峰會這一歷史性盛會定能開啟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