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法國津巴布韋南非行”漫評③:培育中津友好的“將來時”

特約評論員劉瑋

  應穆加貝總統的邀請,習近平主席12月1日抵達哈拉雷對津巴布韋進行國事訪問。穆加貝總統夫婦、兩位副總統和外長等到機場迎接,當地兒童獻上花環花束,熱情民眾載歌載舞,以“陽光炙熱之洲”特有的熱情歡迎中國貴賓的到來。習主席此訪是中非關係史上的一件大事,中津交往史上的新里程碑。當天,習主席還與穆加貝總統舉行會談,兩位領導人共敘傳統友誼,共謀各領域務實合作,全面深化中津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夥伴關係。

  書寫中津友好的“現在時”,培育“將來時”,這是習主席訪津的主旋律。一直以來,鞏固中非關係是中國外交的基石,“不忘非洲兄弟”體現了中國人“不忘本”。相對應的是,津巴布韋早在2002年就第一個提出“向東看”政策,與中國對非政策遙相呼應。習主席此次訪津,其主旨是增進兩國友好,探討各領域合作新機遇,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政治上相互理解和支持,發展戰略緊密對接,密切人文交流,加強國際協作——相信此訪將推動“中國夢”與津巴布韋的民族復興夢交匯對接,中津友好必將有著更加美好的“將來時”。(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劉瑋 漫畫作者王東傑)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